品牌的技術和藝術閱讀心得


 

品牌的技術和藝術閱讀心得

 

今天想跟各位介紹一本書由奧美副總經理葉明貴寫的 品牌的技術和藝術(向廣告鬼才葉明貴學洞察力與故事力), 這本書應該是近期我看的行銷業界廣告創意業界書籍,裡面很啟發我的一本書

我想自己覺得這對個人,創意工作者,或是自營小餐館,小生意的業者來說的,或是想對品味有思索的人,甚至純粹是和怎麼樣的品牌有價值甚至能夠引發別人和消費者共鳴是很有幫助的

 

我想在書開頭自問自己一個問題  製造業工作一分原本賣10塊錢的普通飲料,  成本已經見底了,要怎麼樣用美好的故事賣到三四十塊錢300-400ml一杯(左岸咖啡館跟咖啡廣場鋁箔包賣的價差真的有點大,可是聽說內容物都是統一企業接近產線出產的), 這個就是葉明貴先生這幾十年來寫出的故事  和一路上的思辨學習,我們可能都有在統一超商看過City cafe整座城市都是你的咖啡館的廣告,全聯社從陰陰暗暗地下賣場,擺脫昏暗陳舊的第一印象,變成家庭採購的無冕之王,他所經歷的案子和引領領導團隊的方式,我覺得很有意思

 

奧美廣告身為台灣廣告業界的領頭羊,從天上飛的地上跑的都有他們的影子,他們對於品味對於整體形象的經營,究竟是怎麼想的,我想我能透過摘錄和一些補充的方式和大家一起探討看看

 

 

首先在引言中有從統一超商轉任到全聯社最終離開的徐重仁先生開始(那個離開的故事前段時間挺轟動一時,大家有興趣也能去看看,滿可歌可歎的,自己覺得有時候自己在經營事業時,周圍的家人和親近關係可能都會需要理解自己的定位,不清楚輕重緩急和事業重心下,就算至親最好也要各自發展,不然手足親子利益交雜很容易出問題)

 

徐重仁講述換位與服務提供者應該以怎樣的方式達成雙贏,甚至長期互信局面,自己的經驗上,對商人或直面顧客的專業工作者而言,名譽和信任是很重要,甚至無比要愛惜羽毛的事情,家父一脈經營小生意和外祖父經營土地房屋買賣的幾十年裡,細水長流而不是一錘子買賣的生意佔了大宗,自己覺得今天能替人知冷暖的人,明日別人應該也更可能給你機會,我想是件很肯定的事情,後續葉明桂先生所謂網路聲譽的產生占了現有消費者做決定因素的來源50%以上,尤其在餐飲甚至Google map 上論壇能爬文的,我能去吃服務好四顆星的餐廳,能去四顆星的美甲理容店,應該不會有人想自討霉氣去當被剝皮的盤子,而是追求能被理解體諒的狀況,去好好感覺到被尊重的感覺

 

融入顧客情境就是從顧客的角度去想事情

從顧客的觀點去做生意

也就是把自己換為成顧客替他們思考

可以心理的空間可能會遭遇的風險在哪 ,因為到頭來會發現想像的,和你得到的回饋並不相同/徐重仁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往往我們會用太多的資料,過多的論述,來掩飾我們思考不足或想法不突出的缺點,行銷傳播的領域,真正有用的只不過是一頁有意義的觀點/葉明貴

 

所有傳達的文字圖像印象,應該簡潔有力,能用一句話概括的不應該用兩句話,在那我們僅用的幾個文字詞彙裡應該保有我們所要表達的事物與靈魂,在我寫作與思辨的路上我覺得英國小說家喬治歐威爾講的話很精闢精準內容,能刪則刪,與

文章裡刪除不必要的段落,段落裡刪除不必要的句子,句子裡刪除不必要的詞語/學習如何學習 王專都講的很好

道德經所謂大道至簡,在減去所有繁雜枝葉裡思路和要傳達的意象會明朗起來,這是所有思維收斂的核心和價值所在,也是會散發著寶貴光芒的亮點

 

談錢,最佳的地點,是在自己的地盤/葉明桂

這個可能要真的有在外面跑生意的人比較有說服力,我自己因為經驗不太夠,先當作可能比較有主場優勢解釋

 

塑照品牌,必須全力以赴,任何細節都不放過/葉明桂

 

葉先生為了做左岸咖啡館的品牌經營,讓本土化推出的故事產品,從文案,廣告,法語故事,構圖,配樂配色,法文網站做到一個品牌像擬人化栩栩如生的活著甚至走紅兩岸三地,真的只能說是有大毅力之人

 

廣告可以為產品 注入靈魂讓人們在想用產品時,多一份想像增添享受的情緒,增添享受的情趣,這就是品牌的價值,這就是為什麼相同的產品,可能賣更多價格的原理/葉明桂

 

故事的附加價值和品牌偏好是很高的,以我所在與理解的牙醫業界為例,越來越多的新牙醫診所開始注重整體形象打造和社群與故事脈絡經營,我覺得這件事情對專業領域以外的每個經營者,都是重要的,兒童牙科診所可能會直接用童話般的放鬆美好體驗作為經營賣點

 

我創造新的品牌秘訣就是,一定要給品牌一個前未有的新鮮感覺

 

甚麼是定位

如果用一句話來說明定位,便是對誰而言,我是甚麼,給你甚麼/葉明桂

 

有時,內容雖然重要,但包裝也很重要,許多失敗的故事,內容雖然很美,但包裝過於拙劣,才導致失敗/葉明桂

 

做對了就不要亂改,當我們無意找到了一個成功的廣告按鈕,千萬不要移動,因為繼續這個廣告活動,將會讓你的收銀機繼續響不停/葉明桂

 

葉先生這邊是在講企業通常每年要花年費給廣告商,如果去年已經做出一支廣告,不論成功不成功,如果不換今年還是要付年費,每年廠商花了年費就會想要廣告商做個新的,因為完全只用帳面成本考量卻沒看到整體效益的情況下,如果出現大成功案例,最好就是原封不動,我覺得葉明桂先生講的很好,如果有台吃角子老虎機或柏青哥機率壞掉一直在噴錢,你剛好投了三個幣,就不要亂動,不動沒事,一動就一場空,這句話我覺得很多事情上都是如此,求新求變的情況下都必須對前提與整體局勢有考量,像是很多老店或老屋翻新甚至企業傳承交棒,沒有考慮到究竟甚麼是適合的,甚麼是利基與價值基礎,就有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心,很多好端端的事情,就容易出差錯,變與新是必要的但慢慢浸潤式的改,邊改變調對組織和自己的壓力是小的,開車時過猛的車速容易翻車車也很不好控,忽快忽慢還會傷引擎,我常常對自己這樣講

 

 

因為我認為只有一對一的對話是最好的溝通,只有分別介紹才能突出個人特色,我不追求省時省力的效率,我要求效果/葉明桂

 

所有我認識的卓越領導人都具備雙重的能力,一方面很懂得做生意的道理,另一方面也深諳做人的道理,對實際的數字非常務實,對抽象的東西又很有能力將之具體表達/葉明桂

 

親子之道,我也許不會教他們作業,孩子們會自己做,但我會be there/葉明桂

 

像葉明桂先生講的親子交往和陪伴長輩的過程也許就是,他們需要我們的時候,在那裡等著他們,其他的事情要對他們的能力和智慧有信心

 

行銷的真理,沒有選擇,就沒有策略

 

市場定位,就是對甚麼族群,他們想要的用途是甚麼/葉明桂

 

傳播定位是個精神層次的定位,對甚麼樣心理的人而言,本商品擬人化的意義是甚麼,滿足人類甚麼情感利益

 

xx人而言,我是xx,給你xx/葉明桂

 

具有溢價能力的才是品牌,品牌提供的最大的利益就是溢價/葉明桂

 

另一個檢驗產品是否升格為品牌的方法就是粉絲數/葉明桂

 

人類是敏感又聰明的動物,總是能毫不費力地明白另一個人類的動機,一個動機不良的人永遠無法贏得人們的信賴/葉明桂

 

我覺得這件事在醫生牙醫師等專業的選擇很有感觸,我不想要碰到一天到晚亂推銷不需要療程的商人,我需要一個真正關心我的人,房仲保險業務員,業務人士很多事情我都會希望能被將心比心的被對待,被真正的理解,我想對像我或我家人這樣的消費者,碰到吃誠實豆沙包的房仲醫生業務人員,我錢都給他賺沒關係。碰到一直不折手段占小便宜的賣家,我心裡很不舒服就是不行,有時候會覺得很多人應該都有類似的情緒和心理機轉

 

剩下的部分我想以我以記下自己覺得很有啟發的內容做補充,也希望各位能喜歡這次的分享

 

一個有故事的人,總是讓人覺得很有意思,而去接近他/葉明桂

 

 

創造偉大品牌的要素是,讓人們體驗品牌背後的善意/葉明桂

 

我們雖無惡意,但我們少了善意/嚴博明 統一經理人

 

品牌背後的善意,不一定是你做了甚麼,也可以是你沒做甚麼/葉明桂

 

業務最重要的角色是把客人真正的需求帶回來,並把客人真正的需要賣給他/葉明桂

 

成功的廣告必定是單一訊息,單純表達/葉明桂

 

開始服務客戶的第一步,不只是明白客戶的需要,還要了解他為什麼有這樣的需求/葉明桂

 

客戶,永遠比我們更知道他公司的內幕,只有他知道讓他晚上睡不著覺的是甚麼/葉明桂

 

先學會問,對的時機,問對的人,問對的問題/葉明桂

 

以客戶式的問題來展開對話,接著積極主動的傾聽來追問再追問,探索再探索,並優化開始的假設,並且校正為客戶的需求/葉明桂

 

如何建立信任,讓客戶相信一切的風險將被妥善的管理,最重要的一點是說到做到,持續不斷的使命必達,準時交件就會正面的增加客戶對業務的信任/葉明桂

 

客戶喪失信心的原因/葉明桂

1.速度太慢

2.經常換人

3.永不進步

4.永不讓步(這是客戶的錢,是他冒最大的風險,理所當然,是他做最後的決定

 

客戶不在乎你懂多少,直到客戶了解你多關心在乎他/葉明桂

 

關心客戶,則是讓客戶服務昇華成一流服務最重要的關鍵/葉明桂

 

關心客戶的能力,並非來自一昧的自我催眠,而是對客戶深層的了解與體認/葉明桂

 

當客戶不是你客戶的時候,他將會變成你最親密的朋友,可是當他是你客戶的時候,你要把他當作客人對待/葉明桂

 

把客戶當客人對待時,不必像傭人般的謙卑,不會像密友般的任性,你將自然流漏對他的善良與慷慨,因此會直接坦然的忠告,同時你也會保有一種方便但不隨便的敬業態度/葉明桂

 

透過數位轉發和實體口碑的傳播訊息量,已經超過總體傳播訊息量的一半以上,尤其以那些高單價交易風險高的商品更顯著,例如旅館金融系車電腦藥品餐廳的喜好度,超過八成以上來自口碑的影響力/葉明桂

 

總是追問他他是如何知道我們是誰介紹來的...,通常嫌貨人也就是買貨者,千萬不要失去那些真正關心你的人/葉明桂

 

要吸引最傑出的創意人員來你公司上班的唯一途徑,不是對業界最火紅的創意人員重金挖腳,也不是給官位,而是要打造業界最堅強的業務團隊/葉明桂

 

如何有建設性的審視創意作品

從創意的企圖來審視是否合乎你定的策略 如果不合乎策略先不一定要馬上否定,先觀察是否有其他用途

先不要一開始為了風險管理,而去審視這個創意作品的缺點,而是努力去尋找這個作品的優點,然後將優點放到最大/葉明桂

 

所有big idea的原型都是來自一個small Idea的所有大大的大樹都來自一顆小小粒的小種子正如我們培養一個人的潛能,就是要培養他的優點單純解決一個人的缺點,絕對你無法最大化一個人的潛力/葉明桂

 

最重要的,不冒任何風險往往是最大的風險/葉明桂

 

廣告業是個說故事的行業,但別找廣告公司當行銷公司/葉明桂

 

廣告越和產品相關越好是不一定對的假設,廣告的風格和語氣應該要和廣告要說甚麼相關,或和產品擬人化之後的品牌個性相關/葉明桂

 

直接相關的廣告永遠不如間接相關的廣告來的巧妙,...廣告給人創意的感受,就是來自不相關的相關性,看起來毫不相關的事卻是如此巧妙的相關起來,這就是創意/葉明桂

 

廣告,無法說服人們,只能影響人們/葉明桂

 

持續累積,不放棄好點子是我做廣告多年,最重要的心得/葉明桂

 

所有消費者都能意識到在廣告背後那些人如何對待他們/葉明桂

 

品味絕對可以幫助銷售/葉明桂

 

理性的說服,若有品味將更有說服力/葉明桂

 

細節每個細節都能注意到,且仔細處理

單純,沒有不必要的雜質

含蓄,提供一種說服的藝術

不凡,即使不是絕對創新,但一定有一些創意的元素/葉明桂

 

我對名人廣告的心得,持續用相同的名人/葉明桂

 

代言人要做自己,不要演出/葉明桂

 

決定誰該開會,誰不該開會很重要,幫助與會者事先做好開會準備,有用的議程,包含時間地點,有誰,討論什麼事,討論多久,討論原因,應該先備哪些作業/葉明桂

 

準時開會,準時結束/葉明桂

 

經常表示對少數人意見尊重的態度,即使不採納,也要肯定他們做了善意提醒者/葉明桂

 

不斷提倡學術討論的精神,讓人們本能自然跳出本位變成第三者,只要有客觀立場,就不用怕面對衝突/葉明桂

 

適時鼓勵一些一直保持沉默的與會人士,表示在乎他們的想法,但千萬不要強迫發言/葉明桂

 

參與度的深淺則和會議氛圍的好壞直接相關/葉明桂

 

當會議遇到阻礙,適度休息,可以有神奇效果/葉明桂

 

沒有結論的會議,是個無效的會議,主會人會親自撰寫會議記錄,短時間送給與會者/葉明桂

 

會議紀錄是訓練商業寫作最好的練習,也是基層員工最基本的功課/葉明桂

 

商業寫作的竅門是:少用形容詞,只用動詞與名詞,而且永遠把重點擺在第一,寫作的能力與升遷的機運是絕對相關,要言之有物/葉明桂

 

真正務實的power point沒有太多字,只有關鍵字,最多一兩句話,與一兩張主視覺/葉明桂

 

讓每一個人擁有他想要的/法國哲學家阿蘭

 

我們可以選擇甚麼對我們生命是重要的,甚麼是微不足道的,這個決定,影響自己的快樂與痛苦/葉明桂

 

只求快樂不求成功的態度,他認為應該做的事,往往就是他所喜歡做的事/葉明桂

 

你若是真正想要成功,那你最好真的只是想要為了心內真正的快樂,而去追求/葉明桂

 

提升基本專業能力/葉明桂

  1. 懂得如何與人相處 人們的另一面是,人們只會尊重那些尊重自己的人,人們只聆聽會聆聽自己的人
  2. 積極的聆聽,要有禮貌,還要意識著的身體語言,讓聆聽視覺化,真心傾聽,會醞釀關愛與信任
  3. 懂得如何開會,永遠關注如何結束
  4. 懂得如何寫作,學習如何最精簡的刪減
  5. 懂得如何販賣,無論販賣給多少人,都設法將之化為一對一交談的溝通精神與形式,因為這樣才能變得熱情,讓他感受你的關心,可以把訊息轉化成他可以接受的語言,你才會考慮如何讓他有興趣
  6. 懂得如何去毒,如何解脫,如何休息
  7. 懂得藝術
  8. 懂得運動,健康的身體是1,其他的好事,像好桃花,好官運都是0,沒有1的開頭後面就是一場空
  9. 懂得結交一群真心的夥伴,要注意的是很有可能會談政治,雖然一時愉快,但談政治會沉澱負面思想和悲觀,因此要很注意
  10. 懂得反省,原諒自己往往比原諒別人更重要

 

所謂的規則,愚者遵循不移,智者引以為戒/葉明桂

 

能被累積的就是一種投資,不能被累積的,只是一種費用/葉明桂

 

保持品牌新鮮最簡單又有效的,就是在包裝美學上擁有不斷的優勢/葉明桂

 

將軍一離開戰場,刀鋒就鈍了,就準備被取代吧/葉明桂

 

專注在做什麼能帶給你快樂,把成功先忘記,也因為無欲則剛,成功會自然隨之而來/葉明桂

 

要靠人性來做生意,賣產品,人性帶著偏見,高於偏好/葉明桂

 

不設前提的持續觀察才是才是策略王道,好事往往不會發生在想當然而的角落/葉明桂

 

不要只盯著一個點子不良的地方看,你要從中找到鑽石,然後將他放到最大,只要他夠大那些不夠好的地方就會不見了/葉明桂

 

品牌化其實就是擬人化的過程/葉明桂

 

寫下你想想的東西越寫思路會清楚資訊越完整不容易忘記/葉明桂

 

庶民的觀察,他可以自然的和陌生人攀談甚歡,這是他超人的洞察力的秘密/葉明桂共事同仁的觀察與推薦

 

設身處地體會他人的需求與感受這,是能成為行銷傳播大家的秘訣之一/葉明桂共事同仁的觀察與推薦

 

先有交情再做交易,比直接交易再累積交情更有效率與效果/葉明桂

 

選擇你不要什麼要什麼更難 勝負就是選擇的藝術/葉明桂

............................................................................................

補充今周刊葉明桂專訪內容摘錄

 

組織裡通常有兩種管理方法,一種是檢討,一種是讚美,我喜歡後面一種

 

我滿擅長提煉一個人的潛力,沒有人喜歡聽批評指教,都喜歡讚美欽佩,人有熱情,就會有信心,於是優點的光芒終能遮蓋掉缺點

 

夥伴永遠會有黑暗期,當他表現不好沒有跟上團隊節奏時,要去想他發亮的時候,是他在罩你!

以下是我的Google blogger 裡面有蒐錄以前的一些文章,如果有喜歡的話可以再參考看看

 

Google blogger :

 

https://wade-finance-reading-heart.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