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給的答案1 閱讀心得PART1


 

<一個不須單打獨鬥的人生>
這是個掙扎痛苦與成長的人生,但是無論是怎樣的人,也許對於人生都有些自己的反思

這是一本由許多人生大師提出思辯組合起來的書,作者提摩斯.費里斯是這樣想的,如果這件事很簡單,他會有所不同嗎,作者如此想著,然後向許多他想聽到人生答案的大師們寄出電子郵件,其中共有11個問題,自己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他所問的

1.
最成功或最值得的投資
2.
過去五年,讓生活變好的新信念
3.
在專業領域中聽過最糟的建議
4.
對即將進入社會,聰明有抱負的大學生,有什麼建議,可以不聽哪種建議
5.
感到超載,無法專注,會怎麼做
6.100
美元下改變生活的小工具

在這本書中,有許多共同推薦的書,也有許多大師們面對挫敗和人生的小秘方,但也有許多他們共同認為有幫助的方法,如自己很受啟發的冥想,閱讀和充足睡眠,他們面對人際選擇的方式,自己也覺得很有助益,尤其其中對事業與文化大師的建議,對創作與人生投入不同的想法,如何看待工作與事業,因此,想跟各位推薦這本書,人生給的答案1 (天下文化 2020)閱讀心得PART1

(
本次觀看版本為舊本,如果有喜歡新版的朋友也很推薦,一併將新舊兩版的圖片附上)

p11.
真正的旅程,不是以相同的眼光看100個地方,而是以100種眼光看同一片土地/普魯斯特 追憶似水年華作者

p15.
闡明問題,問題就解決一半/哲學家杜威

p15.
具體發問自會得到生命的答案,願望含糊則終不得實現

(
極多人推薦的書)活出意義來 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 人性中的良善天使

p24.
生命格局的大小取決於勇氣的多寡

p31.
不論是思考,寫作還是教學,談烹飪,我都需要保持全神貫注,兩份工作都會消耗大量精力

...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睡眠...,我一天需要睡89小時 對睡眠執著帶給人生的好處可說是不勝枚舉/知名主廚 莎敏.納斯瑞特

p42.
很多人 可能會為了達成某個目標,而賭上一切,特別是從事創意工作的人,但我不相信人在面臨破產或其他慘況的壓迫下,還能創造出最棒的作品,我認為正好相反,必須先安頓好自己的生活,過得盡可能舒服又快樂才有創作的空間/安靜就是力量作者 蘇珊坎恩

p49.
大家以為專注,就是關注你必須關注的事,但完全不是,專注是拒絕逆另外100個好點子,你必須謹慎抉擇,我對我們選擇不做的事和已經做的事感到一樣驕傲,創新來源自於我們拒絕的一千個點子/賈伯斯

p54.
在專業領域聽過最糟的建議,努力擊敗競爭對手,事實上創意競爭與創造力,剛好站在對立面,如果我們想努力打敗對手,就無法跳脫框架性思考,...我們需要所在領域,每個人的成功來實現自己的成功,創意運作的方式與眾不同努力是因為啟發,而非必須努力,這樣努力才有樂趣/金球獎知名演員 泰瑞克魯斯

p55.
我們有時候必須要進行人際縮圈,生活圈中一個錯的人有可能就會毀了我們的人生,真的有那麼嚴重/金球獎知名演員 泰瑞克魯斯

p64.
苦難是一個清晰的時刻,我們無法逃避眼前面臨的狀況,必須做出令自己難受的改變,我很慶幸自己不是一生順遂,否則我就會滿足於我的第一份工作 ...對老闆與前輩們失望才讓我真正獨立成熟,差點步入一段錯誤的婚姻

才讓我找到對的人,生病了,才讓我開始注重身體健康,每一件事情都是用這樣的道理,苦難之中常有改變的種子/創投之神納瓦爾.拉維康特

p65.
幸福是我們所做的抉擇,也是我們能培養的能力,人的思想和身體都具有可塑性,我們花很多時間和經歷試著去改變外在的世界,改變其他人,改變我們的身體,但同時又接受那個從小就定性的自己但這一切是可重塑的/創投之神納瓦爾.拉維康特

p104.
走正直之路就永遠不會迷失方向/水門創投合夥人 小麥克.梅伯斯

p105.
我學會拒絕那些能力很強卻不正直的人,卻不誠實的人,我發現要改變那些人根本是浪費時間/水門創投合夥人 小麥克.梅伯斯

(
能力強又不正直的人,自己的看法,跟建議者是一致的,那是無從改變的死局,能夠遠離他們,去經營情感和價值觀上也長期較能理解的夥伴和慎選合作對象,是保護好自己,自己認為很重要的方式)

p108.
我無法提供萬無一失的成功方程式,但我可以告訴我你鐵定失敗的方程式,就是一直試圖討好每一個人/斯沃普 美國編輯與記者 普立茲獎首位得主

(
全部的受眾,代表完全沒有獨特性,在書籍一人公司裡,有探討到這樣可能代表沒有從眾對自我發展嚴重損傷的問題,而且討好每個人的結果,也許是會得到兩面不是人的結果)

p108.
如果你對外在的事物感到痛苦,那痛苦並非來自事物本身,而是來自我們的想像,而我們隨時都有能力停止,那樣的想像 /羅馬皇帝奧利略

p113.
確保每天都有可期待的事可能是我們的工作下班後的球賽歌唱課或是一場約會 每天都要有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因為那些事情的渴望能鼓勵我們創造出更多值得期盼的事情/電影人 蘇曼 查艾諾尼

p113.
年輕藝術家常會給自己壓力,想靠自己的作品,作為穩定的收入來源,但這會把自己推入困境,如果藝術創作成為我們的單一收入來源,創作本身必然會背負極大的利益考量,這會是創作細胞最大的敵人,其他的收入途徑能夠幫忙分擔這種壓力/電影人 蘇曼 查艾諾尼

(
這件事情,我覺得創造新事業跟創作是一致的,我們如果一下子,就把所有資金和餘裕投入,或是傾盡生命,想把剛投入的事業做為主要資金獲取的來源,並未先進行針對市場上的小嘗試和產品的接受度調查,會導致很大的選擇受限,甚至會造成資金斷鍊,一下子就做到位,會比有大方向邊做邊調整,不得不的壓力會大很多

領英創辦人霍夫曼在他的書自創思維中,有提出一個ABZ計畫,在主要事業或主工作還能提供寬裕時,進行一些小專案的嘗試,並逐步進行調整,直到副專案能夠支持最小的生活開銷,避免一次就做出大成果的想法,而是引入最小可行化產品和計畫的想法,自己覺得是比較理想的)


p116.
就算你是顆豐滿多汁的水蜜桃,世界上還是有人有不喜歡水蜜桃的人/
滑稽歌舞劇名舞孃蒂塔.萬提斯朋友的曾祖母

p136.
人生不是不斷累計而是去蕪存菁,並非每天增加而是日日減少,休養的高度,取決於對簡單生活的追求/李小龍

p136.
學習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是通往內在平靜的大道/索耶 雨果獎得主

p147.
如何拒絕別人我的方法,是問自己是否處於罪惡或恐懼而答應,如果答案是會,那我就會禮貌性的回絕對方/暢銷作家尼爾.史特勞斯

自己的心得
如同書中所寫的建議是因人而異的,但提昇決策思維是最有長期助益的一件事情,成功的本身是難以複製的,但是失敗的本質很多都具備共同的要素,如人性的弱點,過快的成長,未控制好的情感或資本支出,因為書中的回答者,都是各個領域的成功人士,他們拒絕分散他們注意力事情的方式,自己覺得是很受啟發的

如果我們知道哪些東西對我們是可貴,哪些東西對我們是不重要的,我們生命優先順序的排列裡,我們萃取精鍊的結果,和對於珍貴事物的珍惜,與追求能夠化為我們很強的內在驅動力,這本書的11個問題,是被精心設計過的問題,他很巧妙的挖掘了這些回答者深度的思考,與核心價值

我一直相信著,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差異,並不是智商的高低,因為大部分人其實都很貼近平均值,而是思維的異同,這些思維的不同,導致我們擁有不同面對生命的方式和選擇

日積月累下,在冥冥中導引著我們的人生,也許,我們能夠自問自答的是一連串後的為什麼,什麼獲取了我們的專注力和時間,也引領著我們的生命有了不一樣的結果

人是很難在純粹的一帆風順裡,去認識到風險與對世界的懷抱深刻理解的,自己這樣的想法,似乎與書中有些回答者的思考是接近的,書中的回答者,有回答到自己最近閱讀的書籍一人公司裡相同的想法

過於快速的成長,對於經營企業本身是很大的危害和潛在風險,因為複雜度會呈現指數程度的增加,也有許多創意與文化領域的回答者,提出一個共同的洞見,建議從業者不要一開始就將所有可能壓注在自己的創意產出上,這樣的壓力會變的十分巨大,創作品質也會大幅受限

人對痛苦與對幸福的觀感是可塑的,自己對於這樣的信念,一直懷抱著相信,閱讀或任何方式的輸入學習,思辨與實踐,我們慢慢的因為擁有不同的思維,和對本質的思考後,我們也許能夠擁有更高品質的決策,進而踏實的擁有一個對更好世界的體會

"
如果這件事,變的更簡單,那會怎麼樣",作者作為1個有4podacast下載者的知名播客主,這樣的問向自己,我也嘗試的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在不斷自問自己如書中回答者所問的

心情受影響或有任何情緒時,詢問自己那又怎樣

一次次的那又怎樣後,最後的結論,對我而言,往往是出於意料之外的,也許真的不怎麼樣,也許真的沒什麼關係,也許真的是寶貴的學習,但隱隱的似乎都帶著一些意義

這本書我覺得回答了很多人生經營,事業生活思考,企業經營,價值觀和人生故事裡和如何決策的問題

這樣的問題裡,世界本身對每個人都有著很獨特的樣貌,成功也許難以複製,但對人生,共同思辯的本質,經過思辨,努力,掙扎後盛開的生命與奮鬥,我想是最美的,也最具獨特意義的

謹祝福各位也能找到專屬自己終極的幸福,萬事平安

瑋德的明心財務閱讀
粉絲專頁
Google blooger
瑋德的明心財務閱讀
電子郵件 wade002468@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