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生活中覆盤>人生給的答案1補充


 <如何在生活中覆盤>

覆盤指的是下棋後,棋手們在賽後檢討時,重新探討成功或失敗的原因,後來被廣泛的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再檢討,被認為是提升決策品質和追蹤成效很重要的一個要點,因此想特別分享一些自己學習後的心得

<瑋德的思辨之道>1/1000

我自己這幾年很頻繁的有在做記日記的紀錄,包含紙本與數位的紀錄,每天睡前的半個小時,都在統整消化今天所做的事情

這件事情對身體的監控,以及長期的規劃,自己覺得幫助是很大的,但自己比較不一樣的是除了流水帳的紀錄三餐,對我很重要的睡眠,以及自己手環同樣跟我身體健康相關的心跳壓力值外

我會特別對有生產表現的事情,拉到五個月後未寫完的數位日歷中放置,等待後續追蹤與覆盤,這點自己是受到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的啟發,他認為這樣所有的學習與效率,才能被妥善看待,小專案的進度,也才能被徹底檢視

<專注力與寫作覆盤>

我自己一直維持一個比較大量的文學獎投稿,及寫作參與,在作品的反思裡,自己有沒有做出成果,放進了多少的投入,最後產出是多少,自己當日的紀錄裡,雖然是比較流水帳的,為了控制自身健康,三餐和小事情都會記錄

但五個月後的數位記錄,自己就側重生產力的部分,比如今天寫了什麼稿,輸出多少摘要,閱讀多少書籍和應考內容等等,和進行體驗學習到什麼,透過監控系統,看花多少時間看社群媒體,使用youtube,等時間到了,就能做一個很清楚的理解,也會產生時間是有限的,自己如何運用才有成效的思考

另外,我會對每天的反思特別側重,會花特別的一個篇章去記錄下來,晚清儒將曾國藩是特別對日記反思注重的,他每天會進行人際,健康,工作上徹底的思考,並進行優化,所以他很能夠去找到他一再出現錯誤的地方,並進行修正
,日積月累,他自己認為他的成長,就跟沒有自覺的情形,就拉開很大的差距,也被認為是他功業彪炳很大的原因

<情緒與業務的覆盤>

有自己很親近的長輩是這樣跟我講,他從事的是業務的工作,他如何保持不斷進步的表現,人與人間的所有互動,他在睡覺前,會再思考一次,哪句話講得不好,哪邊沒有替客戶想的周全,他也會用隨身小記事本,遇到事情就記下,

久了,這些資料,就變成他專屬的決策資料,比純靠直覺,他覺得這樣能擺脫重複的錯,一錯再錯,和業務事物過於熟悉,仰賴反射,而缺乏思考的想法

<延伸運用>
自己的紙本日記裡,每天也會在睡前紀錄下6件隔天要追蹤的事情和優先任務,並在隔天睡前進行1到10分,及未執行的評分,如果一直有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反覆出現,未處理,就代表第二天的生產排程,可能是有問題的

有的對我最核心的要務,如同未做到充足睡眠,適度飲食,如果一出現異常,我會馬上進行補強,這樣子一天裡,在排除其他事項,優先處理,慢慢的生產力就會優先提升起來,也能對身體有比較好的掌握,加上自己進行正念冥想的長期規劃,自己逐漸就有在這幾年間,在寫作和身體控制,與生產力上達到平衡,大小方向間也都有規劃

<瑋德的實踐之道>1/1000

自己最近閱讀了 椪皮仔 的粉絲專頁,覺得她的覆盤是很有啟發的,也很推薦給大家,她分享每次的小覆盤,自己覺得都有,原來是有一個那麼厲害的人,在這樣努力著的想法

在每天的思索裡,決策品質和對生活的掌握度,綜合下,對生活慢慢的就會有方向感,也不會陷入日復一日重複的循環,名將曾國藩先生所做的反思,彼得杜拉克所提倡的5個月追蹤,是對我影響很深的事情,也驅使我對生命有更高的把握

人的時間和專注力都是有限的,如何去看待我們的成長與學習,自己覺得是很有正向助益的一件事情,學習,思辨,實踐的旅程,自己覺得這條路是很有意義的,也希望各位喜歡

<自己過去的日記及覆盤〉 範例1 扣除 日常瑣事版

領預約書還書
刊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part1
輸出神解實驗
讀一人公司
Sleep9hr

中等壓力
高等壓力
Fb使用4.3hr

感謝的五件事情
1.有充足的休息
2.有輸出神解實驗
3.三餐定時且選擇適合的食物
4.有開始追蹤臉書的使用時間
5.有完成作品刊登

反思
開始追蹤臉書的使用時間,有發現大量時間及專注力的分散,但一人公司的閱讀,有開始讓自己思考初衷和自我學習的方向,應該能更專注在時間的規劃,和自己應該具備哪些學習的部分,在專案管理,SEO,文案及文書上進行加強應該是必要的


〈自己過去的日記及覆盤〉範例2

領到國語日報稿費
Po大利從小閱讀心得part2
規劃 思考,並執行神解實驗的輸出
讀投資最重要的三件事

晚做 植牙報告研究
輸出神解實驗

社群依然分心

感謝的五件事情
1.今天三餐定時規律
2.有充足小睡及午間睡眠
3.有採用合適的雨天計畫,避免全身濕透
4.完成植牙報告的加入
5.輸出部分神解實驗

中等壓力6%
高等壓力0%
睡眠8.7hr

反思,有對法律文學獎的文性做探討,集中處理的想法有避免壓力高度集中,而且有餘裕空閒,燒賣研究所依然提出大量有思考性的問題,應該可以進行寫作規劃和閱讀的思考

有預約集合個人品牌的思考書,也能對行銷和SEO的知識有更多了解,知道自己處於無知的底部,能夠對本業有加深,並且盡可能使用學校的資源,應該是有利的策略,社群的專注也應該能統合整理,集中回文與關注時間,其他時間盡可能的學習吸收輸出所有必要知識,並在寫作上設定檢查表和清單順序


謹祝福各位也能找到專屬自己終極的幸福,萬事平安

瑋德的明心財務閱讀
粉絲專頁
Google blooger 瑋德的明心財務閱讀
電子郵件 wade002468@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