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學破局思考心得2如何做好自我定位與擁有生命的主導權


 

<自我,思考,人生規劃,生命的主導權>
絕大部分的我們,是在組織中生存的,有著同事與上級,及客戶們不同的需求,他們構成了我們職涯很重要的部分,也是我們朝夕相處,也是生命改變很重要的關鍵點,今天的分享,想要側重的是由依然處於受雇者身分的我們,能夠怎麼安排自己的生活,與一些職場本質的思考

因此想跟跟各位推薦由大人學張國洋老師與姚詩豪老師podacast內容集合而成的"大人學破局思考"(張國洋,姚詩豪 三采文化 2023)part2,這次的分享會採用分段少量摘要,並與自己討論合併進行,最後再進行自己的心得討論,希望各位喜歡

《公司,業務性思考與自我的定位》
p.51
公司是私人機構,是老闆或股東自己投錢想呈現自主意志的地方,其他單位都是為了要配合這個意志而存在
p.252
在職場上每一天做的事都有人在幫我們打分數
P 282
客戶為什麼找我過來他的目的和痛點是什麼?
P 342
將所有老闆主管同事當成客戶,不斷努力聽懂他們的問題,再幫忙他們媒合資源來找到解方

(
自己很喜歡兩位老師提出的這幾個用業務思考,看待我們會長期相處的人事物時,當我們開始思索著,究竟每一個對方向我們表達背後的動機與目的時,甚至戀愛關係和家人親友交流時,我們的溝通往讀者思維邁進的過程,達到有效溝通比例增加下,很多事情會越來越順利

我們能夠去邇平中間的差距,並產生互惠的價值時,我們的相處應該是會愉快而且沒有壓力的,長期而言,也會帶給我們職場聲譽上的加分,真實的理解需求,並且創造超越其上的意義,我們的互動會更深刻

有時,當我們溝通的時候,並沒有思索到情境與大環境所存在的意義時,很容易非常用力,卻得到不理想的回應,這點應該是要值得思考的

另外,自己十分贊同兩位老師對公司存在意義的探究,有時,我們很可能對於組織的上級決策,感到不滿與不確定,會更希望組織的安排,能更多方採納意見,應該不要落入單方或少數人決策的意見,但自己最終覺得兩位老師提出的看法,是很深刻的,我們擁有對企業很多共同的情感與使命感,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但因為出資人與老闆承擔最終決定的勝敗,他們會因為所有的企業行為,承擔所有的責任,也承擔終極的利益,聲望和掌聲,也很可能要對失敗賠上自己的所有,這種本質上的分別,導致企業結構與家庭,社群和社會提倡的多元共識並不相同,而帶有專制的色彩

這樣的結構裡,我們去想像當我們能發揮的角色時,如果能帶著更高層級的思考,或是老師們提倡的將老闆和所有利害關係人都視為我們的客戶時,只要能夠找出他們在意的點,跳脫框架,在適當的場合多想一步,

多與純粹仰賴原先直覺,日積月累的小小分別下,當我們與他人的關係和渴望,有更深的洞察,慢慢累積著更好的評價與互動,我們很可能就有一個截然不同的遠方,自己是這樣相信的,也為此努力著)

<
在現世殘酷間的學習>
p128.
苦勞一點都不重要,功勞才有用
p258.
全然的公平合理本來就不存在
p281.
超越角色,避免自己的思惟框架被他人的可以或是不可以侷限住,讓自己換位思考與行動,都有助於擺脫思考的框架

(
自己覺得社會有基於現實殘酷的部分,卻也值得努力的部分,世間上對人的評價,很大部分都仰賴於我們做出了什麼成果,而不是看重我們努力的過程

自己過往的時候,有段時間,一直很渴望在運動表現上有突破,但是自己的體格不太能夠支撐那些努力,這樣過程中,我想我是經歷過失落悲傷的,但我卻也因為很多的自卑和痛苦,甚至對不公平本質的思考,相信了所謂公平與人生的天平,是存在於我們每個人的心間,不一定每個公平的評估,都如此的顯而易見,也是能被一視同仁般看待的

只要能看見更長遠時間裡,我們過往的努力,和成果在大策略是正確的,也是用有限資源和努力,獲取長遠有正向效益的價值,我想我們都是很值得鼓勵我們自己的,因為那樣子的過程,代表不論成功失敗,我們都很認真的承擔起我們生命的責任,在那個時刻,我們就超越我們生命的定局,也迎來另一次值得期待的新旅程

所有的財富,關係,事業,也許都會在時代變化裡動蕩,但是智識和後天思惟的能力,是我相信我們就算剝奪掉所有,我們依然能相信的勇氣和底蘊,我深深相信每個人身上都有被賦與的寶具,是等待我們體會探就的,我們應該不斷放大那些支持我們人生的小小成功,去擁有更多的餘裕和生命可能,最終擁有一個更好的人生

對這樣殘酷人生為何依然要努力的體會,自己有一些實踐後的心得想分享給各位,思維的突破和因為我們勇氣所做的改變和努力,絕對沒有白費的可能,當我們的認知疆界擴大時,我們不可免的會有新的發現機會,和不一樣的想法刺激

當我們思行合一的過程中,成功的可能也不太一樣,而慢慢增長著,那樣的過程中,我們也許隱隱的就在創造專屬於我們的局勢和幸運

學習著免於被時代和歲月甚至公司淘汰的底蘊,蓄積著不用害怕環境局勢變革的勇氣,發展著我們與家人朋友伴侶間深刻的互動關係,所有的關係和人生變化,也許,都如史蒂芬.柯維先生所說的慢就是快,都是在無形隱隱的發展過程中,越來越具備力量的,但是我們對他們的意識,也是如此的必不可缺和重要

在人生拐點發生的那一天,我們往往是很難體會出那個差別的,不論是有勇氣,開創新的事業,謹慎的規劃金錢時間,或是愛上自己真正喜歡的人,或是在思惟上有突破革新的時刻,大部分都不是雷雨交加,天地降生的異相,而是一個又一個平凡的日子,自己相信著,天地間有一種自洽融合的公平,是寬廣而難以預期,卻隱隱牽動人生的,甚至在耐心觀察,別人無意的醒點和長遠時間裡,會有越來越清晰可見的變化的局勢

資本主義是不吝於賞賜給有能者大量獎賞,對不作為者被動體現差距,對冒進者懲罰的制度,我們身處這樣的結構裡,我想我們都應該將思惟和行動與省思合而為一,不斷的往前奔跑著,我們終究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應該在另一個更宏觀的視角裡,看待我們自己的生命和前方,我想這是很值得努力與期待的)

《生產力相關的要點"檔案管理,時間管理與表達方式》
P 296 (
製作檔案的好方式)盡量留下過程中的每個版本
P 304 (
時間管理的好方式)預留神聖時間
P 326
(表達時採用的好方式)結論理由論證

瑋德自己的小工具和思考

<
隨時記下筆記>
自己一直以來有使用Google Keep做紀錄的習慣,能夠跨載具又免費的做簡單規劃,也準備了許多小的紙本隨手記,不管是跟人言談,或是開始新寫作計畫的安排,也進行了閱讀和學習的紀錄,自己透過這樣的過程去獲取很多小的靈感,也讓自己與人互動的過程中,在文字間比較有主幹,也常意外的獲取到許多小小想法的突破

最早會具備這樣的習慣,是因為受到出色的同儕刺激與作為業務的親近長輩啟發,在將事物紀錄整理的過程中,自己發現細節和架構慢慢的出現,在輸入和輸出的量上,也獲取到比較深刻且有長遠差距的數量差距

自己上了點年歲後,發現自己的記憶和十七八歲時,那種純粹海量細碎事物,依然都能記得的能力,似乎是遠離了,因此在生活上也搭配了Google的行事曆,作為輔助,做比較長遠的時間規劃時,預留大量空閒下,也對生活掌握度有比較高的把握,也想再推薦給各位)

<
小成功的重要性>
自己一直覺得小小的成功是推動我們生命很重要的力量,專案管理上有兩個專有名詞 瀑布式專案管理和敏捷式專案管理

瀑布式專案管理,是一個被視為較舊也比較沒有變通性的方式,通常是整個結果出來後,一次見生死,但這樣的結果不管好的壞的結果,都沒辦法更改了

敏捷式專案管理,則會將一個計劃拆成很多可評估成效的小步驟,慢慢邊調整,邊進步,這樣的過程,被視為現在主流的採納方式

自己會想提出兩個專案管理名詞介紹給各位,是因為我們過往強調的輝煌成功,很多狀態下都忽略背後的決策過程,和能夠讓我們相信方向是正確有效益的前期嘗試

但是這些前期嘗試與背後帶來的小成功,其實才是我們價值感與巨大成功的來源,我們透過獲取這些過程小成功的過程,慢慢獲取新的思維,資源,也調整了正確的方向,這些關鍵,在事業,財務,與人生上應該都是值得看重的

我們應該避免一次就以過大的大目標當做前提,而是用很多小角度小可行性的嘗試替代,而是像是使用敏捷式專案管理規劃我們的人生和風險,碰到過不去的坎,先調整,再嘗試,也適時放棄現階段不可行的目標,再進行資源優化和大計畫修正

而不是因為一次到位的壓力,導致財務和實質壓力巨大化,導致我們的選擇和時間稀缺,而陷入忙中錯,錯中亂,亂中失調的巨大負向循環,我們應該採納捉大放小的策略,並且用小成功提供給我們的信心和正向回饋,在大方向上做有幫助的促進)

<
瑋德自己的心得和心內的話>
人生是很多變的,自己在讀兩位老師的書時,心裡一直飄過許多也許,如果怎麼怎麼做,那時就不會如何如何的想法,但在思索的過程中,心裡的堅定,反而浮現了出來

自己過往一直對難以改變的事物,有很多執著,而忽略許多導致自己有一些小成就與支持著自己的溫暖力量,我過去有段時間,被在青春裡消耗著我的自我想法,與現在看起來不太重要的人事物折磨,那樣的痛苦和懷疑曾經是持久而難以擺脫的,但我覺得我們間最大的突破,也許,就是相信自己心上繫有改變的力量和勇氣

當我們有足夠的這件事我能做好的相信時,這樣的人生我願意承擔所有的責任時,我們很可能就因為這樣迎難而上,而不被心內的恐懼所綑綁,在一一的主動嘗試間,而有另一個不一樣的結局的可能

對我們人生最不好的狀況,其實是處於一個不上不下,只在消耗卻沒有學習與滋潤存在的關係中,無論那是家人,情愛,或是事業,或待在企業組織間中,我相信我們應該都要擁有,我們是我們生命一切主宰的強烈相信,而因為那樣的相信,去追逐著一切讓我們能夠擁有餘裕,做出適合自己選擇的力量

透過那樣的過程,我們也許對我們深層的渴望和動機,更有了解,我們也真實的與我們的心和遠方在一起,那樣的過程,不可能是由別人所賦予給我們的,我們生命終極的局勢理解與解方,只有可能在我們的身上

所有強迫式學習的結果,只有可能是遺忘,所有強迫推動我們的力量,最終的結果很可能是痛苦和逃避,那樣的被動關係間,我們不可能有主動的認知,去體會自己真實想要擁有的是什麼

只有我們意識到我們身處在怎樣的結構,自己想要擁有的未來生活是什麼,我們一步一步反向的被動構築我們往前的路程,那些留下的過程和淚水,我想會構成們會擁有雋永的價值感,因為那些努力,學習,閱讀,思辯,和實踐的過程中,我們構築了專屬於我們前進的力量,而被這些力量,賦予了我們擁有另一段旅程的機會

天意是浩瀚而未可知的,身為渺小的人,我總會對天地間無形的廣邈所震撼,但我覺得當我們意識到我們的旅程,繫之於我們現在與未來那短暫的歲月,在終點時,無論處於怎樣的日子,我深深希望我們能體會蘊含於每個人心內的意義與價值,也如此的鼓勵著努力過的我們自己

我想公平與否,只會存在於努力活過與不努力活過的我們之間,而不是生命際遇完全不同的兩個個體,那樣的基礎上的努力與欣慰流下淚水的過程,是值得理解與傾盡所有付諸實踐,專屬於我們的生命之旅,謹以此祝福各位都能擁有值得期待的遠方,也在這樣的路上被深深愛著,也用這樣的溫暖照亮,滋潤著另一個愛著我們的人

謹祝福各位也能找到專屬自己終極的幸福,萬事平安


瑋德的明心財務閱讀

粉絲專頁

Google blooger
瑋德的明心財務閱讀



電子郵件 wade002468@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