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取稿費心路歷程2 "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的雜感"和寫作探索的旅程


 賺取稿費心路歷程2  "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的雜感"和寫作探索的旅程

最近又用HyRead讀了幾年前自己寫作的啟蒙書,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依然感動外,想把自己寫作過程的文章做成一本小工具書分享,包括報章投稿,文學獎投稿,學習的方向,和稿件整裡使用的一些小工具分享與探討

寫作在這個時代是有用的嗎?短影音節目的聲光競爭之下,我有時會問自己這個問題,我覺得相對潮流迅速的影片,文字能達到的目標受眾雖然較窄,但也更專一,純粹產出文字並不容易,但對我自己而言,寫作的用途是整理與自己對話的一種過程,在過程中自我得以精煉省思,專業化的知識也能得以與他人共鳴,能讓他人得到自己的所感,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文字自千年發展以來,始終擔當系統化知識和情感的載體,我想這個本質在未來應該不會改變,也在最終探討稿費和工具的一些問題

首先想要探討我自己有經歷過的地方報,文學副刊,科普版,國語日報各版徵文,青年日報,報系徵文比賽,校內文學獎,縣市政府小型徵文,雜誌徵文,縣市局處徵文,和部會與大學合辦的徵文等等,詩刊徵文,也在省思後與大家與分享

報章投稿的難度,大約是由稿費介定的,現行稿費通常由大報1.5元(自由,聯合,中時)一字往下遞降到地方報0.幾元,但也可能需要扣除電匯費(通常30元),需求的板別也各異(副刊,社論,家庭等等),青年日報應為0.7元(但會改稿,優點是錄不錄用回復很快),國語日報更細分(教育,書房,文學版..),詩刊徵文則通常只有贈送的詩刊一本,不過還是很有趣的,現行大多採用的電子郵件投稿其實很簡單,通常在主旨寫上投稿類別(如新詩,散文,小說),文件內文會直接貼上投稿內容和聯絡資訊(姓名,電子郵件,居住地址,戶籍地址(所得稅用途),連絡電話),並附上word夾檔,自己認為因為現行紙本媒體版面都縮編極多,帶著興趣開始做是很好的開始,並不需要大張旗鼓或很有壓力,如果作為起點,我自己很自薦家鄉的金門日報做為開端,雖然稿費約0.4元,轉帳帳戶非土地銀行還要再扣匯費,但難度和強度比較低,長短詩文或功能性文章,都有收納,常常看到很具旨趣的文章,做為起點練習一些文章的結構是很有幫助的

科普類的文章在自媒體時代,我認為是很有用的,從財務,稅務,生物,法律,醫學,理工,資訊,職場想法,都有各自相當族群的受眾,寫作上不一定要強調文藻優美,只要具備用途的分享,都會有市場去發揮影響,我覺得這類型的寫作,不一定要強調立場預設偏向何方,只要是切中的,不是為了詆毀或傷害他人而寫的,都很有呈現的價值,我覺得只要恆持,影響力之外,世界擴大的過程中,一定會有自我的意外收穫

報系的徵文比賽,我自己曾參加與獲獎於聯合報系下獨創故事辦的主題徵文比賽,比賽主題很多元也很有趣,通常會跟協辦單位提供獎金與獎品,獎品往往很主題相關,我參加時是古生物主題,得到的是一個古代三葉蟲化石,這次尚未截止的是與鎮瀾宮合辦的信仰相關短小說,得獎後會刊登在聯合報的電子頁面一段時間,前幾名編輯也會再聯絡詢問簽約意願,我自己因為生涯規劃的關係,沒有繼續後續的討論,但在網路上有看到相關後續的過程,後來真的有得主成為大報的專欄作家,很建議有有趣經驗或喜好故事分享的朋友能夠嘗試,真的十分有趣

校內的文學獎,對於自己相同年紀的同好,我覺得是很好的起點,因為同學所寫出的文字與所感,往往比現行世面的文學獎,有一種未馴化的感覺,青澀但真實的將某個時間斷面反映出來,自己認是很好勉勵自己與認識同好的機會,現在越來越多的大專院校,有辦理這類型的競賽,評審也都用很專業的評論方式去徵選作品,在學時參加也是很有趣的機會,去認識不同世界的同齡人,與學習不同的表現方式,自己學校最近還增加微電影拍攝等視覺類的獎項,我自己覺得在未來世代應該會有更多青少年乃至青年的獎項,應該是都能好好把握的

工具類的話,我自己寫作很推薦用Evernote的記事功能,他在免費版中支援兩個載具上使用,我自己是在筆記型電腦和手機上連動,在手機上輸入後另外一端的記事同樣會更新,我有時在大眾通勤時,刪刪改改自己的心情或是想要表達的文章,都覺得比過往使用記事本之類的方便很多,分類註記日期等也都很方便,很推薦有需要的人使用

自己認為寫作真的如同自己多年前看一隻鳥接著一隻鳥般的感觸般,在刪刪減減的過程中,去無純青的面對自我很多的情緒,故事也許很鳥,作者可能幼稚,立論可能不扎實,但那些反饋的情緒裡,我們得以撿起很多沙壢下深埋的貝殼,去串起一些這世間,專屬於你獨一無二的可貴事物,有時我會想厲害的作家詩人評論家們,應該都有個懵懂的起點,經過不斷的學習閱讀,反饋進步成自己也未曾想過的模樣,人生也許是蒼茫而未可知的,但將這些蒼茫記下也許就是未來前行的指標,我有時會這樣想的,去這樣學習的過程,也少了些怠惰與迷茫,就這樣跌撞走著,看著很多過往好笑悲傷的事情,亦步亦趨地摸索著

希望各位喜歡,也很跟大家推薦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我很喜歡作者父親教導作者的事,每天堅持紀錄一些事情,無論大小,我覺得這對情緒與生命發展很有意義,希望以後能有機會跟大家分享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