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積善:生命的改變,始終源於心念


 


閱讀心得 積善:生命的改變,始終源於心念

各位好今天想跟各位介紹一本由許峰源先生所寫的書"積善:生命的改變,始終源於心念 方智出版社2021",我最初是在TED一個有190萬觀看次數的演講中,認識到許峰源先生,那個演講已近於十多年前,內心受到的震盪無以復加

我自己有個特別的小習慣,看到任何很影響自己的人事物,會去追蹤他所有晚近的發展,和實際人事的互動,但這十多年來,他的生命經歷和自我意義實現,我覺得他活的很有福報,看著他所寫所講的每個文字,我一直想起了凡四訓的內容,在那所積累的善心正念裡,得到無以附加的寶貴事物

我一直記得他TED的演講內容,也就是一本他的書名"心的強大 才是真正的強大"

如何定義許峰源先生,整個三重高中第一個應屆考上台大法律的學生,應屆考上律師,不到三十歲獨立成立法律事務所成為所長,也成為補習班名氣顯赫,備受肯定的名師,卻又因為自己的志向在某一刻起,因為自己內心的聲音,選擇放棄所有的訴訟,專注在他認為真正有正向影響的事情

我想在這裡先分享一些他TED演講的內容
但那樣的成就其實依附在痛苦之間和背後的成長,其實來自於他所說"巨大的壓力,導致的巨大成長",他成長於三重豆干厝很破落的平凡地區,父母以經營臭豆腐攤營生,那是一個錢被打成24個節的早年他自己說到,他傾注一切不停不停的努力,希望能善養父母的晚年,但是命運在那個當下給他無比巨大的艱難挑戰

他應屆考上律師,將律師證書帶回家時,他50多歲的父親已經因為生活折磨導致末期的口腔癌,已經面容全非連張口講話都已經不行,只拿個紙筆跟他說很棒,要好好孝順媽媽,接著轉瞬陷入彌留,接著是他的媽媽也在五十歲轉瞬罹患發展迅速的肺腺癌,他的母親非常堅強一生留了兩次眼淚,第一次是他的哥哥出意外在海上漂流屍體到岸時,和另外一次是無數化療放療後,有一天跟他說道要跟他結的母子緣很不容易,掉了眼淚到地上,那時的他,已經在無數努力後,將母親從豆干厝接到大厝大房子了,他的母親在街坊鄰居的祝賀裡,非常驕傲的樣子,他一直記在心中,也許他的心中一直未忘記,他從那一刻起決定他的生命應該會有追求,他想成為生命真實的模樣

在他的書中他寫到,他的早年充滿著應酬交錯,但有天夜半,看著身體逐漸發福,臃腫而不知為何而做時,他的女兒看著他一直光裸著身體在鏡子前不動,從後面只輕聲問他,"爸爸,光著身體在做什麼",他突然發現褪去所有的衣裝五光十色後,他其實就是想成為一個普通的爸爸,擁有寶貴而深刻的時光,從那時起,他慢慢少去應酬,身材也瘦下來,也變得更加快樂了

我覺得,作者做為伴侶的榜樣,做為兩個女兒爸爸的樣子,很讓人佩服,他是個很了不起的爸爸,人世間相處的智慧,也的確開啟很多不可思議的旅程

接下來我想不連斷的分享書中自己覺得很有觸發內文摘錄,作者的文筆很洗練,也很接地氣的易讀,並在最終寫下一些自己的回饋與感想


我認為人與人的差別,不在於想到了什麼,而在於做到了什麼

對自己誠實,與心魔直球對決

人一輩子最難的就是對自己真誠,成為一個對自己說到的人

幫人做球,就是幫助自己

幫人做球,形成正向循環,催化好緣份

永遠不要拿自己的書給別人穿

一個內心充滿善念與溫暖的人,反而比較能夠得到那些充滿現實心態的人用盡一生苦苦追求的一切,而且一切來的那麼踏實,自然與穩固,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內心與身旁充滿無數真正的朋友,兄弟與家人,因為他們真心將彼此放在心上,無論是歡笑或淚水的時刻,他們永遠依偎溫暖著彼此的生命

利他,所有的力量都會保佑我們

忠誠待人,惜福感恩,貴人不斷

前輩們累積資源到一定年歲後,基於體力,精力的下滑,他們一定會想提攜後輩,這是某種更有效益的資源分配與運用,也是世代交替的自然現象

第一就是忠誠,第二還是忠誠
忠誠不是像哈巴狗一樣去奉承,而是能夠忠實履行對別人的承諾,能夠盡心,盡力,盡份去做好每一件事,與人互動相處可以保持真心誠意,對於別人的恩情能夠抱持惜福感恩的心念

當我們身邊的前輩能感受到,無論未來的我們有再大的發展,我們都部會辜負,遺忘每一個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無論現在的他們有用,沒用,退休與否,那麼我們身邊的貴人就會因此源源不絕

當我們能夠察覺內心某些負面情緒,就已經踏上成功超越的第一步


一尊佛最重要的不是精裝,而是要有領要能靈驗庇佑信徒,一個人最重要的不是衣裝,也是要能靈驗,與人的生命有所連結 ,也就是要心存善念,要願意幫助別人,守護別人,照顧別人

想要擁有好運氣,關鍵在於我們是某是一個心存善念,利益他人而活著的好人

因為我們出社會做事,別人不會給我們第二次機會,客戶付我們這麼高的費用,一定會期待要求我們的服務要一次到位,甚至做的比他們想像的還多,還好,還圓滿

不責罵,不論斷,安靜陪伴就好

孩子有選擇的自由,但唯有自由才能問心無愧

我們是一家人,是一個家庭,不是法庭,為了愛,有點笨,稍微傻也沒有關係

一個人的生命底蘊,毋須多餘的力量,包裝,修飾,我們的存在,就是真實,就是力量

讓即將離世的親人知道,我們都會好好的,將來也一定好好的

真實的連結與交流,勝過舌燦蓮花

簡單的事重複做,做久了,就是一種不簡單

人生最大的成就,就是讓自己的存在本身,像太陽般持續燦爛閃耀著,在無數人的生命歷程中,不斷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幫助,給人幸福,成為無數人生命黑暗裡的光

我自己閱後的心得感想
讀完這本書以後,因為,我特別去搜索了裡面的幾個故事,究竟是否為真,我因為裡面故事的波瀾起伏動容,黃薇潔檢察官的新聞,新聞有些舊了,但內心真正受的震撼卻迴盪不已,真實本身就是力量

人的生命本來就自有可能因為自己所做所思帶來的福報善惡和得到不一樣的結果,他的確改變了自己的生命,也影響了無數深遠的學子讀者,在十年前他在TED演講裡,他的最後一句說他是作家許峰源,他依循著這樣的心念而活,在十年後我所追蹤的許多不同TED講者而言,他是活的很精彩通透的,我也想一輩子如同他所講的追尋真正寶貴而意義深遠的價值而活

我自己的生命也曾經碰過致暗的痛苦,前些日子,在我們學院的加袍典禮(醫學,牙醫學院授予白袍給醫學生,並做為往臨床醫生的過程分界),我在與我的師長親友,同儕們合影,我的爸爸媽媽家人笑得好開心好開心

我的生命在重躁狂在我的身上顯現後,迎來很大的改變,對於我的生命改變,我的哥哥是這樣說的,你生病時沒死掉都已經很好了,我接觸過許多光怪陸離的世界,那樣的痛苦和對生命的毀滅是至深的

但是所有的生命也許都是雙面的,有貼著痛苦的一面,有貼著祝福的一面,端看如我們怎麼看待心的方式,我在這幾年裡在自己學院得到無比的溫暖也從周圍愛自己的人,身上找到無以附加價值的寶貴事物,也因為這些無懈的溫暖,而發自心願的希望自己能善待自己也善待周圍的人,卻意外開始一個不可思議的旅程

我一直覺得了凡四訓是本改變我生命很多的書籍,去記得那些別人對我們的好,去記得那些自己做的也許傷害影響到別人的事情,而永遠不要再做,路是會越走越寬的,心是會越來越通澈的,謹祝福各位也能找到專屬自己終極的幸福,萬事平安

瑋德的明心財務閱讀
粉絲專頁
Google blooger
瑋德的明心財務閱讀
電子郵件 wade002468@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