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進化論,揭開「投腦」不理性的真相閱讀心得


投資進化論,揭開「投腦」不理性的真相閱讀心得

今天想跟各位分享一本書 投資進化論,揭開「投腦」不理性的真相(傑森茲威格,寰宇智慧投資)

人的理性與不理性,跟我們看待事物的態度,是相關的,在傳統的古典經濟學領域,人們被認為是一群追求極大自利動機,無時無刻都能因為充分揭露的知識,而做出最有長期效益決策的個體

但人們真正的情緒下,投資和財務決策到底是如何的呢,所謂的保守與激進投資理念,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群體,還是有可能鎔鑄在同一個人身上,我想藉由寫出無數財金鉅作,與主編最新版鎔鑄班傑明葛拉漢夢想“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的傑森 茲威格的一句話開始這個故事

人類從未意識到自己的投資行為如同未開化的原始人

本書分為10章
1.神經經濟學
2.思考與感覺
3.貪婪
4.預測
5.信心
6.風險
7.恐懼
8.驚訝
9.後悔
10.幸福快樂

以下是內文的一些摘錄,僅想跟各位分享後再在最下方分享自己的一些心得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傳道書

相關性不是因果關係

我當上教宗前,相信教宗絕對不會犯錯,現在我當上教宗了我可以察覺到這一點 /
教宗庇護九世說的笑話

我們過度強調我們對自己的環境,能夠發揮很大的影響力,這種控制錯覺促使我們變得自滿,花太少精力為未來規劃,導致我們在投資失敗時大為震驚

我們告訴自己,即使我們過去不知道將來會有什麼變化,卻可以預測未來會有什麼變化,我們誤導自己,相信自己過去,可以看穿未來,這種“後見之明偏誤”,使我們相信自己可以預測未來更糟糕的事,這樣會使我們無法從錯誤中學習

限制你內心裡的騙子
你可以問自己一下自己三個問題,避免對自己的能力說謊
1.我認為自己比一般人高明多少
2.我認為我可以搭乘多高的績效比例
3.長期而言別人的平均表現有多好

希望吸上一口的古柯鹼毒蟲,和希望在財務賭博上獲利的人兩者的相似程度,不只是驚人而已還讓人害怕,把兩個兩種人的腦部核磁共振影像排放在一起,兩種影像發射的神經元幾乎完全相同/ 哈佛醫學院神經科學家布瑞特

錢財的得失不只是財務決定不見得只跟金錢有關,也可能跟避免後悔或創造光榮有關/普林斯頓大學心理學家丹尼爾.卡尼曼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是甚麼樣的人,想在華爾街上找到答案,要付出高額的代價/投資作家,金錢遊戲作者Adam smith

判定理智如何克制情感,判定理智有甚麼力有未逮的地方前,我們首先必須知道天性的力量與弱點/班尼迪克,史賓諾沙

投資三思而行的想法
1.建立整體視野
​2.最大的希望做最壞的打算
3.先研究再投資
4.千萬別說總是這樣
5.學習你不知道的知識
6.過去不能代表未來
7.未來評估別人的話
8.東西如果好到不像真的很可能就是如此
9.成本是殺手

以下是自己的想法

對腦和真實世界的世界的了解,會反映在人生和財務決策上,自己很深刻的認為如果對人類深度智性生命的探討很有價值,人的行為所謂的理性,其實是一堆彼此拮抗行為,與複雜認知行為的總和,有天生容易具備長期自利性的人,但絕大部分人,做行為時,尤其是跟生存金錢(也包括愛情繁衍等等基礎的人性渴望)有關的行為時,不可免的會受到情緒影響

這些影響包含傑森茲認為,所謂“以過去的資料,目前對風險的直覺,以及將來會得到的報酬為基礎,你的心裡會因此充滿希望,貪婪,高傲,驚訝,恐懼,恐慌,和快樂之類的感覺”,傑森滋威格也因此用這些情緒變化編排了整本書籍的敘事和篇章進行,我覺得是很好也對自己很有啟發的設計巧思


自己對操作技術,短暫波動的技術預測,天災人禍或政治和市場內幕訊息,名嘴節目報的明牌,自己幾乎從未試圖理解,或接受,可能因為性格跟以事物真實價值性究竟為何思考的想法,而不是純粹在短期價格和市場情緒裡被擾動,對於市場被再製的資訊和有意放出的資訊,我自己一直訓練自己的思維和行為模式是獨立並依據於自己的認知範圍的,不論在財務決策,人生決策上,我覺得這樣才是一種負責和必須的態度

通常的消費者不管資本大小,除了自我第一手的分析,都處於資訊末梢也是很容易受到傷害的,而且在這樣的利益結構,從源頭上講,上游的技術軟體提供者,名嘴吹捧的資訊,都帶有極強的自利動機,只要存有一絲絲的自利可能,就人性上基本上,我覺得都近乎絕對有可能被雙層剝削,而且資本市場具備一種只要某種獲利技術,或某種原先極易複製進行的市場資訊,報酬就會大幅被拉近平均,甚至遠遠落後平均的特性,所以自己所追求的洞見,都仰賴出自對某一些自己易懂且極易掌握觀察的領域

自己很喜歡的書籍裡"大利從小"裡,對美國百年來依然存續具備高毛利的產業有許多研究,像是特定品牌的香菸酒業和3M等產品週期極長又極具產品區隔的產品,我們應該探究某些特定產業的特質,性質,如台塑王永慶先生,保守穩健,繼承和專業經理人獨立的特質,和時代特性,產業區位等等,像自己學校的洪紹洋教授就對1950,1960的產業史有很深的研究,自己從中受益很深,各位如果有興趣,很歡迎大家能去參照台灣早期延續至今某些變與不變間的特質,自己覺得很有趣也收穫很大

比如藥品業的高研發科技產本,低成功率,和相關人體試驗的法規,自己覺得,航空業的高人事維護成本,消費者忠誠性低和取代性高,極易削價競爭,等特性就會導致巴菲特先生所謂那些很不容易維持的特性,但像波客夏海瑟威和台灣地區的再保險業的現金流量和獲利結構又不太一樣,在大利從小中,作者也寫到所謂大眾消費物質,會有非常慘酷的價格戰,除非具備絕對優勢,基本上非屬於一般大眾消費者該選擇接觸的產品,我覺得非常深刻,那些沒有品牌服務區隔,完全仰賴於更低毛利和對手拚的你死的局勢,又很容易捲入政治貪腐等不穩定事件裡,如果又處於政治相對專制的地區,我自己覺得那種風險近乎會無限放大,過於和政治掛勾,而非有自己公司獨到優勢的產業,獲利不僅難以預估,而且在時局變換後,通常也有被清算的風險,這些都是我認為很不好的特質

我很能接受全市場指數化投資,獲取長期具交易成本優勢的市場報酬,和以價值性為依歸的投資決策,前者我的立論是依據出自於李錄,文明現代化價值投資,對現代化和文明增長,會不斷出現在人類生產技術的突破,不論是在美國或依然偏向專制的中國,耶魯大學首席財務長大衛史雲生回溯的美國,和世界兩百年股市市場報酬,約略落在7.2percent,也跟普通股原先設計出來的核心目的,"事物所有權的全新概念",以未來未定性的成長性和共好可能,去取得如債卷固定的資本支出,將餅做大,並讓分散的人們去完成企業目標,股票相對於長期債卷和國庫卷,因為對長期預測的不確定性,具備更高的風險溢酬,我覺得這種思考本質上對我雖然量化,但依然帶著價值性的色彩,我依然會用內在價值和未來長期有可能的獲利區間,去思考置入全市場指數化投資

和另外有時我們可能很偶爾碰到,用有限風險能承受低價,買到好東西那種開心的比例,也就是帶有價值性想法的決策,這種機會,價值性背離的機會,有可能不僅僅是股票,從小的點看,有可能是跳蚤市場,買到剛好需要的鑄鐵鍋,買到二手近全新的Toeic課本,或剛好符合需求的自住房等等,也可能是在夠年輕時參與公司認股,或者真的較罕見也許8年10年間一遇的重大股災,但自己剛好有自己真心理解知道的機會,這些決策裡需要綜合考慮所得稅負,自我優勢,甚至許多自身思維和風險耐受性究竟的範疇,我覺得這是值得一輩子學習探究修磨的思維和寬裕

對於市場,消費品,和人生經營,我始終帶著思考價格和價值背離時,自己是否在財務寬裕,和心態,與思維認知上做好準備,自己近乎完全不會試圖去了解自己無法去展握的事物,和猜測總體經濟的波動,在面對具備鉅額混沌性質的投資決策時,我一直覺得純粹使用量化模型會出現很嚴重的偏差,自己後來在思索所謂的金融巨鱷索羅斯和以價值性為依歸的傑出投資者時,

為何具備同樣的聰明才智,但忽略巨觀經濟和人世喧囂,專注於自身視域於寶貴價值的投資者,身家和對社會的正向影響有很大的不同,索羅斯曾經帶給整個亞洲,俄羅斯,和歐美局部市場裡面一般百姓極大的痛苦,但我曾經接觸到許多對世界有正向影響的價值投資者,他們的價值,有的人不僅僅是投注在金錢,有的是家庭,有的是感興趣的研究,有的是思維增長,我覺得與其因為巨大的聰明,而迷莽追逐,不然專注於有價值的事情

將自己的人生成長,閱歷見聞,和財務決策,與思維,甚至工作事業的想法,混合成一個終身學習者的想法,如查理蒙格所說的每個明天比今天更聰明一點,我覺得這樣的生命極具意義

最後僅以尾章第十章“幸福快樂”的引言做結
“對人類這麼渺小的動物來說,沒有甚麼東西太渺小,我們就是靠著研究渺小的東西,達成盡量減少痛苦,盡量增加幸福的重要藝術”,僅以這樣的幸福追尋自許,可以繼續不斷的發展未可知的生命裡的無盡好奇,也希望同樣在追尋幸福路上的所有人,也能同樣擁有終極的幸福

很謝謝各位的觀看也希望大家喜歡,祝大家順心平安
瑋德的明心財務閱讀
粉絲專頁
Google blooger 瑋德的明心財務閱讀
電子郵件 wade002468@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