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


 各位好,今天想跟各位分享一本書,由獨立書店經營者松浦彌太郎所寫的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會碰到這本書,是因為自己有段時間在回溯各個書籍版面裡,對帶著游離情緒的現代人,最常遭遇的情緒和內在經歷所做的探索,在這樣過程裡,所發現一本很簡練的書,作者自青年高中輟學至美國經過孤獨而不被諒解的青年,後來回到日本成為獨立書店的經營者和文化人,也對當代共同的情感和議題進行許多探討,最終在自問探尋裡,幫助自己,也幫助許多不同階段的人找到許多更開闊的世界

我們不得不去擁抱生命裡某些共同的必然,就算在群體狂歡裡,就算在人海嘈雜間,我們依然也許會自問我們為何為我們,也不可免的有以下探討的兩種情緒恐懼和孤獨,也因此自己覺得作者許多的想法,有很深刻的意義

書中的論述是用第二人稱,自己就節錄語氣的接受度,自己比較偏好共同人稱,比較不太像僵硬的單向說教,因此以下摘錄使用我們取代原先的語稱,各位如果喜歡,也能替換回去體會,在日文原譯裡,另一種特別的語感,自己感覺極具趣味性,僅在以下分享一些書籍內容的摘錄,並在最後附上個人的心得(現版本為新版,我閱讀的版本是舊本,但應該大致上是相同的,如果各位有觀看的話,還想再請各位注意)

那是一種人類全體共通的情感,潛藏在我們內心的深處的某種意念,因為我們總是在畏懼著什麼 我們人類雖然貌似強悍,但其實每個人都是脆弱的生物,不管面對他人時再怎麼強勢,面對自己時卻很懦弱,這就是人

...話說回來,我們究竟是在害怕什麼呢,我認為那便是不安(恐懼)和寂寞

給對將來的不安和寂寞的人

...(我們何不試著嘗試) 只去看那些此時此刻,在眼前發生的事,只處理眼前的問題

給沒有自信的人

因為無論是在外在或內在,我們每個人擁有的特質都不盡相同,別人有的東西你或許沒有,但你擁有的東西別人也沒有,可是我們無法事事都和大家一樣,就算你得到了,和你羨慕那個人一模一樣的(事物),但不久後你又會開始想要另一個人的(事物)

"別人擁有的東西,我永遠得不到"只要(我們)接受這件事實,(我們)變會開始看見自己擁有的寶物

給需要別人肯定的(我們)

希望別人肯定(我們),和希望在工作上受到肯定,這是兩碼子事

自問我是否有賞識的人呢...看著他們,我深深了解到:如果肯定別人,別人也會肯定你,這關係到別人對你的評價

給想要交朋友的人

如果(我們)很想要朋友,為了讓對方理解你的價值觀,說出真心話是件很重要的事

自己軟弱的地方,和堅強的地方,自己懷中(懷)的不安,與寂寞的真實身份。如果你想知道答案,你就得去面對自己

"我自己的事,我再清楚不過了"但這往往只是人的自以為是,每天的生活充滿了,外來的刺激和他人的影響,很少有時間能夠靜靜的沉浸,每一次你都會有新發現

旅行(很容易)了解到自己軟弱的地方,(尤其是一個人),堅強的地方,擅長的事情,以及不拿手的事,去旅行吧

給害怕失敗的你

(先去想像)如果不做這件事,情況如何發展

(克服失敗的方法):預先想像做壞的狀況

給膽小的你

...就算請教別人"想抵達的地方"是工作或人際關係,或自己的目標,誰也不能像(我們)保證,(我們)絕對能抵達目的地...,我認為,首先,(我們)得認清這個事實,並接受一個殘酷的事實,無倫(我們)多聰明,終究會有我們不懂的事

反覆的行動與發現

或許才是抵達自己夢想之地的唯一方法

給害怕孤獨的你

我認為能接受人是孤獨的事實,便是長大成人的證據

正因為(我們)是孤單的,(我們)才能與人相遇,建立關係

這句話是我邁向成人之路的孤單的一堂課,也是我的救贖

想要安撫不安與寂寞,與孤獨建立良好的關係,你得要凝視自己

給不願變老的你

維持心靈年輕的秘訣,就是保持天真

給想自痛苦逃離的你

當遭遇(為什麼只有我那麼痛苦時),我會唸誦...正因為我有能力跨越,這個試煉才會降臨

給在意外表的你

人並不需要為自己的長相負責...自己的性格,自己的發言,自己的行動,自己的生活方式,這些全都是身為成人應該承受的責任,但長相就另當別論了,無論五觀生的如何,也覺得那些為此引以為傲的人很奇怪

(作者認為)別人並沒有你以為的那麼在意你,這是真的,世界上最在意你微妙的胖瘦差異的人是你自己

給對一切都感到不安的你

如果能夠肯定自己,就算赤裸示人也沒關係,如果能夠肯定自己,既沒有必要誇示自己的力量,也沒有保護自己的必要,根本就不需要鎧甲

自己的心得

我自己認為生命裡有許多共通的情感,不論是情愛,迷茫,對更好生活的探尋,也許,我們之所以所會遭遇生命裡很多不一樣的選擇後,卻依然選擇相信生命有一種專屬於我們,引領於我們更好的力量,或許,出於了解,也出於他人對我們生命的啟發,我們對自我的自定義,很可能都帶著某種潛在意識情節的投射

來自我們成長歷程,情愛關係,以及深刻互動間養成對世界的看法,那樣的過程是種馴化,但本身也反映著我們的追求,也許這些事物裡我們帶著些不可免的情緒,也如書中所寫到,我們越缺失著什麼,我們往往是不自知的,或因為慣性的恐懼,而不得不去選擇,但在選擇裡滋生的勇氣,也如作者所說的,反覆的行動和發現,是抵達更遠地方的條件,當我們都不瞭解自我時,就算至親手足,朋友愛人,都不可能瞭解我們所真正所想成為,或想要達到目標所作的方式和努力,甚至我們許多生命裡的小嘗試

是會因為周圍人的不諒解而感到退縮的,但就算對一切感到不安,能夠肯定自己有所追求,不用過分掩飾,很平實的全然接受自己的模樣,並踏上思惟和想法的遠方,有句許巍我印象很深的歌詞是這樣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自己雖然有時候覺得我們在討論金錢觀和世界觀,職涯選擇等大決定時,談到詩文創作,可能有過於浪漫的特質,但我很認同裡面的精神

在看待人生和自我,也許,起碼我們最基本能做到不抱怨,能夠相信自己所做的渺小改變和思辯大方向時,是能用更寬容,更有餘裕,更有目標導向的方式,並逐步修正的,如果我們想置辦一個家或者經營一段長期的關係,或任何相關的長期重大決定時,我相信如果我們帶著史蒂芬.柯維所提出一個,我認為最重要的理念"以終為始"

我們為了終極的目標去反向構思著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確是會老去的,也可能不可免的會經歷哀傷,也可能會希望能夠有更好的人際關係,更好的財務決策,但所有的關係裡慢就是快,我們想通這個當下和未來裡,我們最需要且重要的是什麼,這件事情裡,我們就開始試著追求,然後為成為一個會帶著恐懼,但依然能克服這些恐懼,而成長茁壯的人,這樣的生命承擔的責任和重量裡,我很相信我們也許能找尋到那不可磨滅,也不會變換的寶貴事物與價值

謹祝福各位也能找到專屬自己終極的幸福,萬事平安

瑋德的明心財務閱讀

粉絲專頁

Google blooger 瑋德的明心財務閱讀

電子郵件 wade002468@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